全民健康保險特約診所

 

(02)2882-0437

循環腫瘤細胞檢測(CTC)

為何CTC檢測如此重要?

如果您曾經歷過親友在發現癌症時已經是末期的遺憾,您一定可以理解提早發現癌症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癌症的成因很多,然而如果您的家族裡已經有較高的罹癌比例,您是否會擔憂自己也可能提早離癌?當癌細胞從原發性腫瘤或轉移腫瘤的生長處進入血液時,便可稱之為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簡稱CTC)。身為人類隱形殺手的癌症,病發前多半沒有明顯症狀,因此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已經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幸好,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CTC檢測可以協助提早發現健康檢查或影像學還無法偵測到的癌症,也可以作為癌友們日後持續監測、提早發現復發的重要工具。

CTC是什麼?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循環腫瘤細胞

CTC的全名為circulating tumor cell,中文為「循環腫瘤細胞」。是指自癌症病患腫瘤脫落進入到血液中的腫瘤細胞。根據估計,一個癌症腫瘤的脫落率,大約為每天每公克的腫瘤會掉落320萬個細胞。這些細胞會隨著血液循環抵達身體各部位如肝臟、腦部、肺臟等各個器官,此時若體內的免疫細胞無法辨識出這些CTC並及時將其消滅,這些CTC就會在新的地方形成轉移性的病灶。這些惡性腫瘤細胞像是不好的到處亂跑的種子一樣,一旦有機會在新的地方落地生根長大,就形成所謂的癌細胞轉移。因此一旦在身體中檢測出CTC數量增加,就表示體內可能已經有足夠大的癌腫瘤,或癌細胞活躍增生,或者是復發的現象,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才能避免癌細胞持續增生擴散。

研究發現早期腫瘤患者中,在影像學還未發現病灶時(大小大約0.5公分以下時),已經可以在外周邊血中檢測到 CTC,可輔助早期癌症篩檢,如: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胃癌等,而在一些高復發率的癌症,如肺癌、大腸癌(腺癌)、結腸癌、攝護腺癌等,CTC也可早期預測復發。早在2007 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就將 CTC 納入了腫瘤標誌物。

一般而言若在體內檢測出有CTC,就應該懷疑疾病發生變化,並且需要積極做更廣泛的檢查,以便確認目前疾病的狀況。在已治療結束的癌症病人,若初次發現並持續增加CTC,必須思考癌症再發的可能性。在已產生轉移性癌症的患者身上,若發現CTC的數量逐漸增加,就表示目前的治療可能無效,需再尋求新治療的方法,如改變治療的藥物。因此CTC的檢測需定期追蹤 (建議每三個月一次),以便檢視疾病的進程、腫瘤大小的變化、以及患者對治療的反應等。

CTC檢測應用於癌症病患接受藥物治療後的預後指標

CTC 檢測可作為預後指標,比腫瘤指標更可靠,定期追蹤可早期發現是否有復發或惡化的風險,有助於提早治療,因而大幅提升癌症患者的存活率。除了晚期肝癌、頭頸癌、腎細胞癌及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的結果,也有非小細胞肺癌、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病患CTC數量與藥物治療的關聯性分析,皆有觀察到相似的結果。

案例證實CTC能更早期發現與偵測癌症

檢測優勢

*早期發現,隨時可檢測,簡單快速。
*必要時可取代組織切片。
*比影像學更早發現:研究顯示,1cm腫瘤裡己有十億個癌細胞,由於影像學侷限,腫瘤大小必須要在0.5cm以上才可顯影,CTC檢測可早期在血液中找到CTC,提早掌握癌症變化。
*比血清腫瘤標誌物精準:常規腫瘤指標為血液中癌細胞的碎片或分泌出的蛋白質既不敏感也無特異性,不能做為是腫瘤細胞存在的直接證據。

技術的可靠性
此檢測使用奈米微流體通道,臨床實驗中,檢測平台經過臨床試驗專一性敏感度可達97.9%。

該如何做檢驗?
建議預約。不須空腹,到場只需要提供8~10ml血液,即可進行檢測。檢測報告約需要5-7工作天時間。

檢測適合族群

*不想去大醫院等待安排多項健康影像檢查,想要用比較快速的方式先進行預測的健康人。

*已做過健康檢查,懷疑有早期癌症或疑似癌症需追蹤者,或不放心健檢報告者,CTC可提供更精確的預測

*癌症患者術後密切追蹤避免復發

*晚期患者密切追蹤作為疾病的監控以及用藥的效果監控

*術後懷疑或術後預防微小殘留腫瘤細胞。

有了CTC這個最新的利器,我們將可更有信心早期發現並早期對抗癌症,歡迎立即預約安排檢驗。

鴻林診所也擁有許多癌症配合輔助療法與癌後身體調理,歡迎前來與醫師討論,找出對您最適合的健康管理方式。

延伸參考:

防癌與抗癌好幫手~高單位維他命C療法

人人都該做的重金屬檢測~提早了解身體的罹癌風險/避免癌症復發

關於鴻林診所

鴻林診所是一間親切專業的家庭醫學與抗癌診所,引入與國際醫療接軌且精準的再生醫學、基因檢測、預防醫學、個人化重金屬毒素檢測排毒與醫學美容給病患,期望達到減少藥物、身心平衡的全人健康。

診所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28號(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步行三分鐘可到)

二號出口附近有停車場

診所電話

(02)2882-0437

芳療相關與傳真

(02)2883-2819

看診時間

二五 09:00-12:00

一~五 15:00-18:30

四 18:00-21:30

(週日)09:00-12:00

國定假日與特殊日期:

請見官網與FB公告

免責聲明:鴻林診所提醒您,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任何治療效果皆因人而異,須由醫師當面與您溝通並進行評估。

本診所文章版權所有,勿做個人牟利或任何商業利用。